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二百分的準備

 多年前,我在一間很小的學校教書,那一年,學生要參加一場話劇演出。因為那只是一場社區的聖誕晚會,不是競賽,也沒有盛大的觀眾,我準備得意興闌珊,孩子們學得七零八落。
 社區裡的大人們,大概是想讓晚會更精采,在聖誕節當天,不但找小販擺起夜市,村長也自掏腰包播了一場露天電影,可想而知,那原本該是主角的表演舞台顯得 更小了,烤玉米的香氣,蝙蝠俠的劇情,瞬間吸光觀眾,台前只剩幾位阿公、阿 嬤,蹺著二郎腿,閒嗑瓜子,看到我,還笑著跟我打聲招呼。不專業的舞台,隨意 的觀眾,我搖搖頭。
 「那就隨便演一演吧。」我這麼交代孩子,「反正也沒什麼人看。」孩子們聽了,默不作聲,臉上全是膽怯,奇怪了,明明就沒幾個觀眾,有什麼好怕?害怕會傳染,他們扭扭捏捏的站上台,你推我擠,個個都成了害怕的小花貓。
 燈光亮了,音樂下了,我想只要一演下去,一切都會好起來了吧?
 只是,我的祈禱並沒有用,演出的效果一、點、都、不、好。忘詞的忘詞,掉道具的掉道具,走錯位的,推倒人的,幾乎什麼狀況都來了。
 我在台下心涼了一半,自己罵自己,明知道小朋友還小,明知道這種演出機會童年沒幾次,卻沒讓他們準備到二百分,就要他們上台演出?只因為我認為社區小觀眾少,就不把機會當機會,竟讓小朋友學習人生可以「應付」的?
 另一間學校的孩子在我們後頭登場,十幾個孩子化著美美的妝,睜著大大眼睛,一副迫不及待要上場的模樣,上了台,音樂一下,整齊的舞步,燦爛的笑容,不因為台下只有幾個阿公、阿嬤而有所不同。「好好玩哦。」
 那間學校的孩子下了台,臉被凍得紅紅的,笑聲被傳得遠遠的;我回頭看看我們的孩子,個個垂頭喪氣,真的被我毀了一場演出機會。
 人生的機會有幾次我不知道,但我學到了一件事─不管場子大或小,只有二百分的準備,才能快樂的享受演出,享受自己練習的成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