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和我玩好嗎

    今早和低年級上的是大手牽小手系列-《和我玩好嗎?》
    這套書學校有,全套書共有三、四十本,我們陸續買,所以校內現有二十八本,另有幾本重複的,這本《和我玩好嗎?》就有三本之多。
    帶之前,很貪心,想一次挑戰兩本,等到上了陣,一本書玩下來,三十分鐘過了,咦,林真美老師真厲害,她挑出來的書,看起來顏色淡淡,字句簡單不長,但是每一本都有很深的含意。
    這書如果沒有帶,我想,大部份自己讀的孩子應該是輕快讀完,領了點數就跑。
   但是當我開始讀,讀了前幾頁,小朋友已經聽出一再重複的句子,某某,和我玩好嗎?然後我的手一伸,小朋友自己就會接:想把他抓起來。
    故事前半,小女孩是兇巴巴的,很攻擊性的想跟小動物玩,跑進別人地盤,還這麼沒禮貌,侵門踏戶不說,還想動手強擄,難怪小動物全跑得無影無蹤。



    後半故事,小女孩靜靜坐著,咦,靜觀自得後,小動物一隻隻出現了,連小鹿都來舔舔她了。
   故事說完,小朋友都能猜到故事在講人與動物建立友情,不能抓牠們,要靜靜的觀察,播了一段蟲鳴鳥叫的音樂給他們聽,好笑的是──音樂停 了,他們以為我還在播,其實是學校外頭蟬鳴太響,鳥叫太亮,根本不需假手外求嘛-
   今天最大收穫-和低年級孩子說故事,真的不要急,簡簡單單一本書,寓含無窮哲理在其中,慢慢讀,慢慢想,小朋友收穫反而多(對我這種帶慣高年級的老師來說,放慢更是要好好學的)。
   下課後,和她們去操場,以前她們是自己歡呼一聲就衝草皮了,今天唯螢還會喊:不能跑,你們會嚇到蚱蜢。
   好孩子,讀完了,現買現賣,蚱蜢一家子會感謝妳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