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一句頂一萬句

 這兩天,想讀書,書架裡的書翻翻找找,那種感覺像在找間咖啡屋,又像在找件想去咖啡屋的外套。
 指頭在書間輕撫,我等著怦然心動的感覺。
 可 惜 沒 有
 還好,床頭上有書,是《一句頂一萬句》。
 劉震雲的書,我10年在重慶碼頭買的書。
 劉震雲的書好看,手機,一地黃花,我叫劉躍進,官場我都有,而且都拿去學校跟同事分享過。
 就這本一句頂一萬句,放在床頭三年,中間不下十次拿來翻,每翻一次罵一次,細細麻麻的字呀,全是話。
 人家開宗明義就叫一句頂一萬句,相較劉震雲之前的作品,這部當然還是很寫實,但我就是進不去。
 那就像買了一件名師出品的大衣,外觀好,內裡好,你卻不愛穿,不是季節不對就是時機不對。
 一本書看三年看不完,這真是破了我讀書來的記錄(前一本是1Q84(春上迷別罵我)
 或許是昨天的氣溫對了,心情對了,感覺就全對了。
 刷刷刷刷,我一晚嗑掉了五分之四。
 讀完出延津記,果然,劉氏的寫實衝擊來了,吳摩西嫁給了吳香香,卻被吳香香戴了幾年綠帽子,吳香香跟姘夫跑了,留個拖油瓶巧心給吳摩西。
 吳摩西得去找吳香香,這是男人道義上的找,他只是想去假找一番,誰知道,竟把個巧心給丟了,讓人販子給拐了。
 讀到這裡,我幾乎停不下來了,本想再拚完的,結果,結束了。
 上半冊結束了,換成 回延津記。
 回延津記一開場,已是六十年後的故事--
 今晚沒有陰屍路,幸好我有一句頂一萬句。
 雖然看了三年才能看完一本書
 卻也讓我有那種終於把一件正經事做完的感覺。
 好了,該去開工看書了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