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阿仁慘敗

 阿仁慘敗,輸給自己的兒子。
 事情在半年前,他抓到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偷抽菸,地點在廁所,菸是他的菸,兒子從神明廳找來的打火機。
 阿仁拿出當爸爸的架勢,問他為什麼抽菸,兒子理直氣壯的說:「爸爸也抽呀。」
 這也對,阿仁是個老菸槍。但是,抽菸不好呀,他舉了很多例子告訴兒子,抽菸會生病;年紀太小,身體沒長好,所以也不能抽菸。
 經過他的苦口婆心後,兒子很天真的問他:「爸爸,那我什麼時候能抽菸?」
 對呀,什麼時候能抽菸呢?什麼時候算長大呢?他一時愣住,只好扳起臉孔說:「不能抽,抽菸是不好的事,爸爸已經上癮了,所以……」
 兒子無邪的眼光看著他,他第一次無言:「好,你以後不能抽菸,爸爸從今天開始也不抽菸了,抽菸是不好的事,我們打勾勾。」他以為小孩3分鐘熱度,轉眼就忘,那天下午,他如同往常畫設計圖,畫到一半,很自然的想去拿菸,卻突然想起來,不能讓兒子看到呀。
 他先躲頂樓,菸抽得偷偷摸摸,難過死了,樓下有什麼風吹草動,他都要提心吊膽的,抽完菸,嚼口香糖,讓狂風吹,過了好久才敢下樓。
 兒子跑過來,聞聞他身上:「爸爸抽菸,爸爸說話不算話!」
 敗得很慘,他想拿出爸爸的權威說,男人抽個菸有什麼不對呢?我是爸爸呀!但是,話到嘴邊,看看孩子天真的眼神,他怯懦的把話往肚裡吞。
 不止被兒子抓了一次,而是整整三次。
 三次之後,設計師阿仁神奇的戒了菸。他很不好意思的跟大家講:「年輕時被我老爸打,結婚後被我老婆威脅,我都沒戒菸。這回卻徹底敗給自己的兒子。」阿仁說這話時,線條是柔和的,口氣是喜悅的。
 我們常常想著要如何教養小孩,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被孩子教養著。有人因此開始運動,因為他想教養出喜歡運動的孩子;有人克服恐懼,因為他想讓孩子知道上台表演並不可怕。當我們在意孩子的同時,其實,就在完善我們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