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

人生第一堂真實的公民課

 我不知道這回英聽提早收卷事件要怎麼補償,而且,似乎也補償不了。
 現在回頭追究當年說的免試怎麼成了分發的考試為時已晚,但是,一個公平合理的考試環境,政府總該給吧?
 先說我家女兒,第一天去會考,早上開開心心,各位可以去看看我五月十六日貼的文,她笑著出門那張照片;結果,那天回來,她進門就是梨花帶淚,我們嚇死 了,以為沒考好,問了原因才知道:最後一節考作文,女兒檢查時,發現結尾的「今」字誤寫成「令」字,她立可帶剛塗過,鈴響了,監考老師立刻要她 們停筆,不讓她再寫了。
 口氣很兇,只差一個字--
 她就這樣一整個情緒大受影響,我們唯一能安慰她的是,幸好作文是最後一節,幸好她還能回家重整旗鼓,隔天再戰。
 隔天,她們在高工的考場,英聽更扯了,播完cd,直接收卷,還是昨天的監考老師,還是口氣那麼兇,幸好的幸好,這回英聽,她都是聽第一遍就寫上答案,要是一個遲疑--
 不幸中的大幸是,英聽也是最後一節考。
 若是第一節考呢?
 受影響的考生,怎麼平撫情緒立刻再戰?
 事關她們的未來,如果只差一題--
 讓人質疑的是,這麼大範圍的出錯,絕對是會考中心的錯,但是,目前沒聽到有誰要出來負責,然後,他應該也負不了責,不可能重考,不可能送分,難道合理懷疑,政府就是要用這方法消滅明星高中,告訴我們,考試其實隨便呼嚨,我們會很輕率的分發,讓你們任意就讀---
 很生氣,明明免試,卻弄個考試。
 好吧,那你們就公公平平考試,讓每個孩子按著時間,一步驟一步驟的完成他人生中很重要的考試,難嗎?
 這回考試,我們做父母的都沒在考場陪伴,因為想說孩子長大了,該給他們獨立的空間,但回頭想想,當你是考生,坐在考場,明明時間還沒到,卻硬生生被收了卷子,他們敢抗議嗎?
 女兒說考英聽時,試務人員口氣兇惡告訴她們:「再不停筆,就扣妳們分數。」
 若你是考生,你敢抗議嗎?尤其是國中的孩子。
 女兒說,她當下很氣,很想告訴他,那是她們的權利,因為時間還沒到,但是,最後,她還是選擇了沈默,眼眶含淚,看著英聽考卷被收走--
 我想,這是她人生第一堂真實的公民課,比她背了多少分還重要,當你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時,你敢不敢據理力爭。我鼓勵她,下回跟他拚了,有事,爸爸絕對支持到底,真是太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