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

一 我討厭寫作文

我討厭寫作文

 煩仔很煩,尤其是今天,明明是暑假,還被媽媽逼著來上作文營。
 「我討厭寫作文。」煩仔挑釁的看著作文營的老師,「討厭死了。」
 作文營的馬老師有張長長的臉,真的像馬一樣,他笑了,也像馬一樣的笑,「很好,每個來這裡上課的小孩都這樣說。」 
 煩仔更氣了,他雙手扠腰:「我跟他們不一樣。」
 「哦,哪裡不一樣?」
 「我是真的很討厭很討厭寫作文,讓我選擇吃大便和寫作文,我告訴你……」
 作文營的小孩個個把眼睛瞪得很大很大,他們腦海裡同時出現一個張嘴大咬……呃,有個小孩驚恐的把早餐都吐出來了。
 「不會吧?」馬老師又笑了,他笑起來,真的像馬耶。
 煩仔看看大家:「啊是怎樣,如果讓我選吃大便和寫作文,我當然寫作文,我沒那麼笨。」
 「好吧,請你告訴我們,你到底有多討厭寫作文?」
 「我就很討厭呀。」
 「這樣不行,我不明白你的討厭,我應該這麼問你,你為什麼討厭寫作文?」
 煩仔白了馬老師一眼:
 「多討厭?我告訴你,我每次看到作文簿,一個字也寫不出來,真是煩死了。」
 「那算數學呢?」
 煩仔眼睛轉了轉:「數學簡單多了,至少上面有些字。」
 「好吧,除了一個字也寫不出來,還有嗎?」
 「還有啊?還有……我一聽到要上作文課,立刻肚子痛。」煩仔的話一出,底下一群小孩跟著點點頭,附和的說,我也是我也是。
 「為什麼?寫作文又不是吃到亂七八糟的東西?」一個馬尾小女生站起來問。
 「因為……我每回在課堂寫不出來,回家讓我媽教,我媽越教就越氣,她就一直罵一直罵,罵到最後,我飯也沒吃,就肚子痛了。」
 馬老師很開心:「那,你能不能把你討厭作文的理由重講一下,把它寫在紙上給你媽媽看。」
 「寫就寫啊……」
 我討厭寫作文。寫作文時,我都會腦筋一片空白,一個字也寫不出來。還有,我每次寫不出作文,回到家,媽媽就會邊教邊罵我,罵到最後,我晚飯也沒吃,就會肚子痛。
 馬老師看完他寫的理由,在底下簽了個名。
 「好了,你這篇文章寫得很好,拿回去,你媽一定會同意,再也不讓你來上作文課了。我們第一堂課上到這裡,下課。」
 「停,」煩仔不太相信,「你說我寫的是文章?我媽真的會同意不讓我來上課?」
 馬老師點點頭:「我同意你不用來了,但是,妳媽媽同不同意看你自己的文章寫的好不好?不過,我敢說,你這文章寫的真好,理由很充分。」
 「這是作文?」馬尾女孩問。
 「是啊,他寫的是自己心裡的話,理由也很具體,當然是作文。」
 「那我們也很討厭作文,能不能也寫一段話,讓媽媽答應,不讓我們上作文營?」
 「當然可以,歡迎。」
 於是,作文營裡一片沙沙沙的聲音,每個小孩都埋首在寫作文。
 寫一篇我為什麼討厭作文。
 
 註:寫作文就是在寫你心裡的話,但是,你不能空口說白話,只說些空洞的詞句,你想讓人信服,你就得寫出好理由。
  最好的方法,就是斷開你寫的句子,填個為什麼,然後補上兩三個理由以滋證明。
  例如:我喜歡小狗。───斷成 我為什麼喜歡小狗。
     我討厭下雨天。  斷成 我為什麼討厭下雨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