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誰的疤多?

 上健康教育,講防範意外。
 因為剛從上海觀課回來,學了一招:上課不插題(別說故事,別談個人經驗),聚焦教材。
 好想法保護安全,壞想法造成意外。
 課堂快結束了,我安排一點刺激的:讓他們上台秀傷疤──成長有多痛,傷疤最清楚。
 當當的膝蓋復原中──跳樓梯的結果;丫志的額頭縫過六針──好奇惹的禍。
 阿文手上有個硬幣大的燙傷印記,當時該有多痛呀。
 「玩火。」他說。
 恰好下課鈴響了,我還是忍不住:「我也有一塊燙傷的疤,至少比你的大十倍。」
 「十倍?」這下群情激動了,不下課了,圍過來,憐憫的說我可憐,有探究精神的說我哪來的壞想法,產生這壞結果。
 更多的孩子長大都可當八卦記者了:「老師,疤在哪裡呀?」
 「肚臍邊。」
 「我們想看。」
 「男生的肚臍不給人家看的。」
 「沒疤沒真相。」當當露出自己肚臍,「換你了……」
 「這……」我退了一步,他們又前進一步。

 我終於明白,為什麼上課別亂加題外話的原因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