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大哥的美術課

 我們幾個老師約好來觀六丙的美術課課。
 觀察別的老師上課,增進自己教學能力,這也是一種進修,不過,大家都有譜,六丙是全校最難帶的班,學習秩序整潔都差,他們班導師常嘆道:「唉,我們那班牛啊……」
 幸好,授課的是美術老師,不是他;他幸災樂禍的提示:「別離孩子太近,聽說是水墨畫,那些墨汁……」
 剩下的話大家都知道,這班孩子一玩開,墨汁滿天灑,誰沾上誰倒楣。
 孩子們開始倒墨汁了,桌子上洋洋灑灑擺滿了器具:水洗、顏料和筆墨:「那是他們的武器。」他們導師說,「要躲遠一點。」
 美術老師先給他們看了幾十張現代水墨的線條,教他們怎麼分出濃淡墨色來,最後,就給小朋友自由創作的時間。
 「小心,頂多五分鐘,等一下……」導師在一旁叮嚀,「孩子們開始製作墨汁炸彈了。」穿著白上衣的同事躲到後頭,我們卻很好奇,想知道這群孩子怎麼控制這些不好拿捏的黑白墨色?
 「老師,你別靠太近。」他們班最大尾的大哥對我說,「小心我的墨汁噴到你哦。」他的大筆在紙上揮灑,他應該不會控制水份,墨一上去就暈開了,他也不理,五分鐘不到,他就完成一幅「曠世名畫」。
 「唉!」他們導師嘆口氣。
 美術老師眼睛一亮,把他的畫放上實物投影機:「你們快來看,大哥這畫……」
 大哥脹紅了臉,他快生氣了,我看到幾個孩子在收墨碟,怕大哥等會兒拿來摔。
 沒想到,老師讚嘆的說:「這些線條好有力,還有,整片的黑。」
 「都沒有濃淡呀。」一個孩子喊。
 大哥回頭瞪他一眼。
 「可是,他是用畫來表達他的心情呀,你們看,這麼濃厚大塊的黑,只留一點點白,像什麼?」
 「我很憂鬱?」大哥自己說,全班響起一片淺笑,「我這張畫應該叫做〈大哥的憂鬱〉。」他這話一說完,連我們這些觀課的老師都笑了。
 大哥要了第二張紙,他想要畫一張不憂鬱的,而且,這回他真的很努力在控制那枝筆了。
 這堂課,美術老師發現孩子的優點,不斷用正面肯定孩子,難怪孩子們都覺得愉悅而有自信。倒是一旁的導師,整節課的負面思想持續影響我們,我想,他更需要來上這堂水墨課吧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