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黑心國

 黑心國的人,心是黑的。
 他們的油看起來很清澈,裡頭有不可告人的黑。
 他們的茶聞起來很清香,茶葉裡卻殘留著農藥。
 路邊賣的鹽酥雞很香,灑在上頭的胡椒粉是工業用的。
 鴨血不能吃,米血不能吃,過期的商品改掉標籤;進口的食品原來是他國最低級甚至要丟棄的東西,族繁不及備載-----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
 每一天,黑心國的新聞就是告訴民眾:
 這不能吃。
 那不能吃。
 還有什麼什麼不能吃。
 這有毒,那有毒,還有什麼什麼也有毒。
 第一次聽,大家都覺得很可怕,很噁心,很沒天良。
 久了之後,好像也就麻木了。
 反正,總會吃到的,不管大家怎麼閃躲。
 於是,氣象預報完,就是食品預報:
 「明天,你可能有百分之二十的機率吃到無機號稱有機麵包。」
 「喝到摻殘留農藥茶的機率是百分三十六點五強--」
 「記者報導,黑心來襲,食用到工業用胡椒達百分之五十以上,中南部朋友要特別做好防胡椒準備。」
 集體式的亂搞,成了黑心國人的反射原。
 我亂搞我的商品,因為我相信我不會吃到自己賣出去的東西。
 你亂搞你的食品,因為你相信你會睜大眼睛認清楚自己賣出去的東西。
 彼此相互亂搞,然後集體亂搞,集體黑心。
 如果我寫這樣的童話,一定被罵:「什麼亂七八糟,哪有這種無良的國度。」
 但是,就有呀。
 咱們住的地方,天天都有這樣的新聞,我們都身在其中,逃不掉,而且保證都吃得到。
 不必買樂透,中獎率應該有百分之九十幾吧?
 我下一篇童話應該寫個強胃國--對厚,寫到這裡才想到,那個強胃散也有問題,只有強胃的人,才受得了。

沒有留言: